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8, 2007

2010

兔子問樹上的鳥:為什麼你可以整天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在那唱歌呢?而我卻要整天跑來跑去的?
鳥說:你也可以啊
於是兔子也就不跑來跑去的,在樹下發呆,結果過來一隻狼,把兔子吃掉了
生存之道:如果你想整天無所事事,只有你的位置足夠高才行
-----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埃於是便把牠吃了。 /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經過解釋,大家才恍然大悟。孔子很感慨的說:“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

有一天動物園管理員們發現袋鼠從籠子裡跑出來了,於是開會討論,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所以它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由原來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你們看,這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長頸鹿問。
“很難說。”袋鼠說:“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1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只知道有問題,卻不能抓住問題的核心和根基
-----

有人問一位智者:“請問,怎樣才能成功呢?”智者笑笑,遞給他一顆花生:“用力捏捏它。”
那人用力一捏,花生殼碎了,只留下花生仁。
“再搓搓它。”智者說。
那人又照著做了,紅色的種皮被搓掉了,只留下白白的果實。
“再用手捏它。”智者說。
那人用力捏著,卻怎麼也沒法把它毀壞。
“再用手搓搓它。”智者說。
當然,什麼也搓不下來。

“雖然屢遭挫折,卻有一顆堅強的百折不撓的心,這就是成功的秘密。”智者說
-----

我常常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幼時的夢想越走越遠,風霜的磨礪和肩上的重擔時時讓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有一個3只鐘的故事總在這時候給我啟迪。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鐘放在了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
其中一隻舊鐘對小鐘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可是我有點擔心,你走完三千二百萬3次以後,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萬次。”小鐘吃驚不已。 “要我做這麼大的事?辦不到,辦不到。”
另一隻舊鐘說:“別聽他胡說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擺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鐘將信將疑。 “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
小鐘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擺了三千二百萬次。
-----

五歲的漢克和爸爸媽媽哥哥一起到森林幹活,突然間下起雨來,可是他們只帶了一塊雨披。爸爸將雨披給了媽媽,媽媽給了哥哥,哥哥又給了漢克。漢克問道:“為什麼爸爸給了媽媽,媽媽給了哥哥,哥哥又給了我呢?”爸爸回答道:“因為爸爸比媽媽強大,媽媽比哥哥強大,哥哥又比你強大呀。我們都會保護比較弱小的人。漢克左右看了看,跑過去將雨披撐開來擋在了一朵風雨中飄搖的嬌弱小花上面。

真正的強者不一定是多有力,或者多有錢,而是他對別人多有幫助。責任可以讓我們將事做完整,愛可以讓我們將事情做好。
-----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這只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只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

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打開,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

業務代表,行政職員,經理一起走在路上去吃午餐,意外發現一個古董油燈。他們摩擦油燈,一個精靈從一團煙霧中碰了出來。精靈說:“我通常都給每個人3個願望,所以給你們每個人一人一個。“”我先!我先!“職員搶著說:”我要到巴哈馬,開著遊艇,自在逍遙。“噗!她消失了。驚嚇之後,”換我!換我!“業務代表說:”我要在夏威夷,和女按摩師躺在沙灘上,還有喝不完的皮尼亞coladas(鳳椰汁),和生命之愛。“噗!他消失了。 “好了,現在該你了!”精靈對經理說。經理說:“我只希望他們兩個吃完午餐後回到辦公室。”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永遠讓你的老闆有先說。故事的寓意:永遠讓你老闆先說話。
-----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僱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二公尺。“第一位說。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秘訣:不要和誘惑較勁,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

中國古代大哲學家老子,有一天他把弟子人叫到床邊,他張開口用手指一指口裡面,然後問弟子們看到了什麼?在場的眾第子沒有一個能答得上。
於是老子就對他們說:“滿齒不存,舌頭猶在”
意思是:牙齒須硬但它壽命不長;舌頭須軟,但生命力更強。
-----

東東有個神奇的體溫表,它不僅可以測到體溫還可以測到心情。東東最怕的數學考試來臨時,體溫表知道他很恐慌不想去考試,就把溫度升上去很多,東東就因為可以請病假而不用去考試了;東東發燒的時候,卻非常想出去春遊,體溫表得知了他期待的心情,就把體溫的數字降低到正常,東東就高興的去玩了,但結果回家後病情就加重了。時間一長,東東就發現了是體溫表有問題,生氣的對他說:“你幹嘛要自作聰明啊?你就是一個體溫表而已!你就明明白白告訴我事實真相就好了啊!你憑什麼變來變去的!“這時候體溫表委屈的說:”我死去的哥哥就是因為每次都告訴了你事實真相,結果就被你給摔碎了啊... ...“很多人在該做自己的事情的時候,越過了自己應該負責的職責,本來自己只要做這一小堆事情就好了,卻偏偏要想到許多宏觀的離自己職責很遠的東西並在其中左右著自己,這樣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但具體的工作並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政治家,如果過了的話,那每個人實際上都沒有盡到自己的本份,那才是最沒有職業道德的! ?
-----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該買哪隻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只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不。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只鸚鵡老闆。 ?
-----

在動物園裡的小駱駝問媽媽:“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睫毛那麼地長?”駱駝媽媽說:“當風沙來的時候,長長的睫毛可以讓我們在風暴中都能看得到方向。“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背那麼駝,醜死了!“駱駝媽媽說:”這個叫駝峰,可以幫我們儲存大量的水和養分,讓我們能在沙漠裡耐受十幾天的無水無食條件。“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腳掌那麼厚?“駱駝媽媽說:”那可以讓我們重重的身子不至於陷在軟軟的沙子裡,便於長途跋涉啊。“小駱駝高興壞了:”嘩,原來我們這麼有用啊!可是媽媽,為什麼我們還在動物園裡,不去沙漠遠足呢?“
-----

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釣了非常多的魚,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魚,他都丟回河裡。
旁觀人見了不解地問:“別人都希望釣到大魚,你為什麼將大魚都丟回河裡呢?”
這人不慌不忙地說:“因為我家的鍋只有尺這麼寬,太大的魚裝不下。”
-----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於本鄉裡。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文王說:“你說得好極了。”
-----

有個朋友在公司裡的人緣很好,他性情很好,待人和善,幾乎沒人看他生氣過。有一次我經過他家,順道去看看他,卻發現他正在頂樓上對著天上飛過來的飛機吼叫,我好奇的問他原因。
他說:“我住的地方靠近機場,每當飛機起落時都會聽到巨大的噪音。後來,當我心情不好或是受了委屈,遇到挫折,想要發脾氣時,我就會跑上頂樓,等待飛機飛過,然後對著飛機放聲大吼。等飛機飛走了,我的不快,怨氣也被飛機一併帶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著,怪不得他脾氣這麼好,原來他知道如何適時宣洩自己的情緒。
-----

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鐵門上,一根鐵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來了,它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那大鎖就“啪”地一聲打開了。鐵桿奇怪地問:“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鑰匙說:“因為我最了解他的心。“
-----

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為學歷最高的一個人。
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
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
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
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
怎麼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生哪!
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面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麼辦?
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後,也起身往水里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里。
-----

法蘭西斯行路遇見一個窮人,就對他的弟兄們說:“請把我的大衣送給這個窮人吧,這是他的,因為他比我們還貧窮。”弟兄們覺得法蘭西斯有需要,就不願給這窮人。法蘭西斯說:“我不願作一個偷竊的人,這個人比我更有需要,我若不給他,我就是一個偷竊的人。”
-----

美國某牧師,一日講道,述說天堂的榮耀和快樂。講畢有一富商來見牧師,似有不滿之色,對牧師說:“牧師講道時,每當提及天堂景況,講得十分有味,很能喚起聽眾的希望。但是我們商人,只重事實,不重理想,故欲親眼看看天堂樂境,可否請牧師將一地上天堂指給我們看看?”牧師答道:“此事不難,請先生到某城門井邊,那裡有一間屋,住著一位寡婦,同她幼兒共六人,她們正在衣食無著,極需幫助。先生前往之時,可偕一位工人,攜帶食物、衣服、棉被等物送給她們,然後讀一段聖經,共同再有禱告和讚美。作完這些事後,如果仍未知道地上天堂如何,就請再來找我,自當另有奉告。”黃昏時,富商來見牧師,流著淚說:“我已遵照牧師的吩咐去作,地上天堂的樂境,現已親眼看見了。”
-----

一位牧師居住非洲傳道。那裡生活便宜,請了幾個工人。一個黑人小孩會拿橡皮作成弓箭,射無不中,十分好玩。一天,一箭射死一隻鴨子。不得了,主人若要他賠,他賠不起,怎麼辦呢?想了一個辦法,快快挖了一坑,把那死鴨埋掉。雖然沒人看見,心裡卻是常常不安,時時記起那隻死鴨。一天,廚子對他說:“你去替我挑水。”他說:“挑水不是我的事。”廚子說:“你要小心啊,你射死鴨子,我要告訴主人。”他害怕了,快快去挑水。廚子叫他去劈柴。他說:“我沒有力。”廚子說:“你射死鴨子,我去告訴主人。”他又害怕,就去劈柴。天天作廚子的奴僕。心裡又不安,因為有個死鴨子。一天,他到主人面前跪下流淚。主人問什麼事。他就告訴主人怎樣射死一隻鴨子,怎樣把它埋掉了。主人說:“知罪認罪,我赦免你。”他心裡從此平安了。有一天,廚子又叫他挑水。他說:“我不挑。”廚子問他記不記得那隻死鴨子。他說:“我不怕你。”廚子說:“我去告訴主人。”他說:“你去告罷!我不怕。我認了罪,我心平安了。”
-----
美國鋼鐵大王加尼奇,貧寒出身,幼年失學,全靠自修,加以勤儉,遂成豪富,又成為一學者。一次,他到英國蘇格蘭遊歷。他曾捐了巨款,在英國創立圖書館,所以蘇格蘭的四個大學校長開會歡迎,設筵款待他。席終大家圍爐談話,加尼奇自述他的成功史,說得高興時,就問來賓:“我現在樣樣都有,什麼也不缺,都是我一手造成的。請問,你們看我還缺少什麼?哪一樣神還未賜給我?”當時大家靜默無聲。忽然一位老校長低聲說:“恐怕還缺少一樣,缺少謙卑。”
-----

有一老人,近視甚深,自誇是一藝術批評家。一天,他和妻子,以及數位朋友,前往藝術館參觀,照例一面觀賞,一面大加批評。那次他因匆促離家,忘帶眼鏡。當他經過一個大鏡框前面,他就站在那裡觀看,立即批評,說道:“這幅人像是誰畫的,面目太不美術,眉、目、口、鼻俱不適配,真是一副醜臉。”老人絮絮不休。妻子趕快近前,附耳向他說道:“你是站在鏡子前面,那像是你的影子。”老人大吃一驚,羞愧非常。
-----

兩隻老鷹,一隻飛得很快,一隻飛得太慢,飛慢的那隻嫉妒那隻飛快的老鷹。一次,飛慢的那隻老鷹對一獵人說:“前面有隻飛得很快的老鷹,你去用箭把它射死。”獵人說:“可以的,只是我的箭上缺少一根羽毛,可否拔下你的一根?”它就拔下一根,丟給獵人。獵人未能射中那鷹。獵人說:“再拔一根如何?”它又拔下一根。然而又未射中。這樣,箭一枝一枝的射去,鷹毛一根一根的拔下,把它身上的羽毛都拔完了。它不能再飛了,結果就被獵人捉去。
-----

有個青年人跑到慕迪那裡說:“牧師,我們的老亞當已經死了。”慕迪很快樂的說:“那頂好,讚美神!”過幾天,慕迪看見那青年站在那下,他有心試驗他,就拿一盆水從樓上倒下,倒在那青年身上。那青年人在想不到的時候,被水潑濕全身,不禁破口大罵樓上的人不當心,抬頭一看,還是慕迪。他驚奇的問:“牧師,你為什麼這樣?”慕迪從容笑臉的回答說:“弟兄!我是要試驗你,到底你的老亞當生命死了沒有?”
-----

一個老人,有一破屋,蓋在一塊窄小的空地上。他的鄰舍多已變賣他們的地,都獲巨利。因此老人就想,他的地奇貨可居,必能使他成為富翁。果然,有一百萬財主,見到那地和基附近的地大有用途,就差人去,將它全部買來。老人得到一筆很好的價錢。言明先付定金一千,再過兩個禮拜,簽訂契約,付清價款。老人十分滿意,就想:“人家出了這麼大的代價,來買我的房地,我至少也得把它整頓一下。”於是他去買些油漆,將他破屋油漆一遍,又買一些玻璃,修換破窗,整整勞苦了兩個禮拜。等到財主的代表拿來契約給他簽字之時,老人非常覺得奇怪,為何買者不稱讚他的勞苦呢?因此他就開聲說:“你看,我費兩個禮拜的工夫,把這屋子整頓一新。你不看見這新油漆,和新玻璃麼?我相信此屋要成一個很舒適的地方。 ”買者回答說:“我們購買此地,不是為著這塊地上的屋子,乃是為著在這地上蓋造新的屋子。”
-----

有一隻鹿,在池邊飲水,看見自己的影子,就自言自語道:“啊,我原來是這樣漂亮的,尤其這一對美麗的角,更是值得驕傲。”正在這時,被一獵人看見,立即向它追捕。它就立刻逃命,一會兒跑到很遠的樹林中躲藏起來。可是它那美麗的角卻給樹枝叉住,纏在一起,雖然用力掙扎,也掙不脫。獵人追上來,活活把它抓去。它嘆息說:“我這值得驕傲的美麗的角,竟成了我的致命傷啊!”
-----

有一個弟兄,他在主裡頂會寫詩。有一天,他到窯戶那裡參觀燒磁過程。他看見匠人用泥土作好了許多花瓶坯子,弄得也很光滑,再在上面畫上花,寫上字,最後放在窯裡去燒。他想,這些花瓶經過火燒多麼痛苦,就問說:“不燒可以不可以呢?”窯匠告訴他說:“沒有經過火燒的花瓶與曾經過火燒的花瓶,外觀都是一樣,裡面卻有一大分別。經過火燒的,可以盛水,可以插花。沒有經過火燒的一倒上水就化了。所以不燒是不可以的。”
-----

一個主人在他園中栽了一枝竹,培植、修理,愛它無微不至。竹既長大,美麗可愛,十分感激主人栽培之恩,時思報答。一天,主人對它說:“我所愛的竹啊,現在我想用你,不知道你願意不願意?”竹子頂快的點頭答應。主人說:“在我用你之先,必須把你砍下。”它急忙求道:“主人,這太難了。你要把我砍下,我就再也沒有出頭之日了。別事都可答應,惟有這事不行。”主人說:“如果我不先把你吹下,我就不能用你。請你記得,栽培你的目的是為什麼。”竹子為要報答主人之恩,只好忍痛答應。主人就將它砍下。次日,主人又對它說:“現在我要把你所有的葉子剪去,不知道你願意不願意?”它聽了發急的說:“主人,這未免太苛刻了。我已被你砍倒在地,現在只有這些葉子,放過我吧!”主人搖頭說:“你的葉子若不剪去,我就不能用你。”它無可奈何,含淚首肯。主人就剪下所有的葉子。再過一天,主人又來向它說:“現在我要把你身上所有枝子削去。”竹子哀聲說道:“葉子已經剪了,若是再把枝子削掉,我便一無所有了。這樣未免太不講理了。”主人說:“若不這樣,我就不能用你。”它因感於主人的恩典,只得順服。主人就把所有枝子削掉。第四天,主人又來對它說:“現在我要鑿通你的里面。”竹嚎啕大哭,說道:“我的根已砍斷,葉已剪掉,枝已削去,你還要把我裡面的節鑿通,這未免太殘忍吧!”主人答說:“我愛上了你,揀選了你作合用的器皿。竹啊,必須把你的節鑿通,才能用你。否則,我只好把你永遠擱在此地了。”它和主人談判再三,別無辦法,也就遂了主人的心願。於是主人把它每節鑿通,成為中空的管子,一頭接在水源,一頭通到田中,灌溉田地。
-----

有一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花園散步,發現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凋謝了。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一棵橡樹:你們中間究竟出了什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不像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厭世之心。松樹卻恨自己不能像葡萄樹多結果子而萌短見。葡萄樹因為終日匐伏不能昂首,不像桃樹那樣開出美麗的花,也將自盡。牻牛兒自嘆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而病倒了。其餘的各都垂頭喪氣,埋怨自己不如別人。只有一枝頂小的心安草(Heart'sease堇屬)仍在噴香吐艷,維持原狀。國王看見,高興極了。對他說:“心安草,我真喜歡。別的皆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小草這樣勇敢,似無一點沮喪。”小草回答說:“王啊,我沒有絲毫的灰心和失望,我雖然算不得什麼,但是我知道,你既要我作一枝小的心安草,我就心滿意足的盡力作一枝小的心安草。”
“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

有一首詩,名叫“換十字架”,是講一個姊妹,遭遇許多困難,心中以為她的十字架,一定比別人更重,渴望能和別人換一個來背。一天,她作了一個夢。夢中到一地方,那裡橫著許多形狀大小不同的十字架。有一個小十字架,形狀最美麗,上面鑲欽寶石、黃金。這個姊妹一見,就說:“啊,背這一個一定舒適。”她就把它拿了起來。不料她的身體虛弱,竟在這個十字架下面震顫了。寶石和黃金雖然美麗,但是太重,她背不動。後來她又看見一個可愛的十字架,雕刻的木架上,盤著許多美麗的鮮花。她想這個一定容易背了。她就將它舉起。不料鮮花下面長有許多尖銳的刺,刺痛她的皮肉。她就一步一步向前走去,一個一個試著,發現每個十字架都不容易背。最後她看見一個樸素的十字架,上面沒有寶石,也沒有雕刻,只寫幾句親愛的話。她背了起來,覺得這十字架是在許多中間最容易背的一個。仔細一看,原來就是她自己的舊有的十字架。啊!這個舊十字架竟是許多十字架中間最好,最輕的一個。神所加給我們的,不會過於我們所能受的,是照著我們生命的程度,量給我們的!
-----

相傳俄羅斯的艾梵(Ivan)皇帝,有時化裝親到民間視察。一天晚上他化裝為一個乞丐,在莫斯科郊外挨家挨戶討飯,請求投宿。家家都予拒絕。最後來到一家茅屋門前。那位貧窮家主請他進去,給他一杯清水,一片麵包,讓他睡在乾草床上,並對他說:“對不起,我沒有更多力量來招待你;我的妻子剛剛生了一個孩子,需要我的照顧。”這位皇帝躺在那裡睡覺,十分滿意。次晨,他道謝而去。幾天以後,一輛御車來到,皇帝帶著侍從,在他門前下車。那個窮人十分驚慌,連忙跪在皇帝面前。皇帝把他扶了起來,說道:“不要驚慌。那天晚上睡在你草床上的就是我。你接待了皇帝。你所給我東西雖然不多,卻是誠心款待。現在我來報答你,酬賞你的愛心。把你的小孩子抱來。”他立刻把才生的嬰孩抱來。皇帝說:“你可以用我的名字叫他。他長大時,我要教育他,給他一個宮中的職位。”接著皇帝給他一袋金子說:“給你們用。如果還有任何需要,不要忘記告訴那位曾經睡在你草床上的人。”皇帝走後,這位窮人為了曾經接待化裝的皇帝,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歡喜。
-----

有這樣一個比喻:口有一天發怨言,不滿意鼻子在他上頭,就對鼻子說:“我的功用多大,天天養活你,你卻沒有說一聲謝謝,反倒爬在我口上頭。”鼻子說:“你吃東西若不先有我來聞一聞,是香是臭,是酸是辣,你連垃圾都會吃下去。”鼻子又瞧不起眼睛,很驕傲的說:“我的功用多麼大,這個小小的眼睛竟在我上頭,真是不服氣。”眼睛反駁說:“當走路的時候,若不是我眼睛注意前面的東西,你這突在前面的鼻子,必定碰得又紅又腫。 ”眼睛又不滿意眉毛說:“你這幾根小毛,實在可有可無,你卻爬在我的頭上,真是叫我受不了。”眉毛辨說:“你這人哪,若是把我剃掉,看你像人不像人!下雨流汗我都在那裡保護,否則你這兩個眼睛,早就瞎了。”
-----

有一位母親,患急症死了,遺下五個孩子。及至長大成人,大家都很相親相愛。一天,大家談起逝世多年的母親,打算找出她的像片,放大掛在客廳裡面,作為紀念。可是大家翻箱倒櫃,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沒有法子,只好去請畫家來畫一張。畫家入門便問:“給誰畫像?”他們說:“我們的媽媽。”“你們的媽媽在哪裡?”“去世多年了。”“那怎麼畫呢?”畫家想了一會,就問他們兄弟姊妹共有幾位。答說五位。好吧!就叫他們都到他的跟前說:“誰的鼻子像媽媽?”老三說:“大哥的。”又問:“誰的眼睛像媽媽?”老大說:“二姐的。”接著二姐說:“老三的嘴像媽媽。”大哥說:“老四的耳朵像媽媽;小妹妹的臉很像媽媽。”畫家說:“好了,請你們都坐好,讓我來畫你們母親的肖像。”畫家就取他們各人最像母親的一點來畫。畫好了,他們都很快樂的說:“母親這像畫得真像。”於是把像掛在客廳,作為記念。
-----

一次,魔鬼帶一大卷的紙來見路得,兩面滿了字句。路得問說:“這是什麼?”撒但回答:“這是你犯罪的記錄。”路得仔細查考這卷,所記確是真的,凡是自己所忘的罪,也都寫在上面,他不能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路得再問他說:“一切都在這裡麼?”撒但顯出很有權柄的說:“不只這些,還有呢!”“去,快去拿來!”路得喊起來。一會兒魔鬼又帶著一大捲紙來給他,都是指正馬丁路得犯了許多的罪,意思是要控告他,像他這樣的人不配為神作工,使他軟弱灰心。路得翻閱之後又問:“還有麼?”撒但回答:“有,還有一卷。”撒但就去拿了第三卷來。路得從容的說:“是的,這都是我的罪狀。還有嗎?都拿來!”撒但得意的說:“沒有了,都在這兒。”路得很鎮靜的走近書台,用筆醮了紅墨水,翻開一切卷子,寫著說:“神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我一切的罪。”魔鬼立即失敗退去。
-----

多年前,英國有一女王維多利亞,很得人民愛戴。有一小孩,常常聽到母親講說女王的事,很想去看女王。一天,他就自己一人走到白金漢宮門前,想要進去。兩個高大的衛士攔阻了他,問他作什麼?小孩說他要見女王。衛兵大聲呵斥說:“不行,不行。”小孩只好坐在王宮外面哀哭。正在那時,走來一個人,問他為何哀哭。他說他要去見女王,衛兵不許進去。那人說:“不要緊,你拉住我的衣角,跟我走。”那人帶他走進宮門。這次兩個高大衛兵沒有攔阻,那人也沒說什麼話,只是一直走進去,到了女王寶座前,叫一聲“母親!”說:“這個小孩要看你。”小孩就是這麼容易到了女王面前,瞻仰女王丰采,接受女王恩賜。原來那個帶他進入王宮的人就是王的兒子,以後的英王愛德華第七。照樣,我們也是藉著基督得以進到神的面前,接受祂的恩賜,以祂為樂。
----

有一小孩,坐在路旁,手中有一折翼小鳥。一位仁慈老婦經過,就問小孩可否將那可憐小鳥交她帶回醫治看護,等到完全復原,再放它走,讓它享受自由。小孩思想片刻,答道:“對不起,我想還是自己看顧它好。”接著又說:“因我懂得它的難處。”老婦不大明白小孩的意思,等他站了起來,她才明白,原來小孩也是折腳,腳上尚有石膏綁著。因他自己折腳,所以懂得小鳥折翼的難處。自己經歷難處的人,才能幫助有同樣難處的人。
-----

根據科學統計,長成一粒米,需要七擔水。一位傳道人知道了,非常感謝神的看顧,就去特地定購一些飯碗,上面燒上四句話,以志不忘神的恩惠。這四句話是:“有人能吃沒有飯,有人有飯不能吃,我今有飯又能吃,感謝神的大恩典。”
-----

傳說神從天上差兩個天使到地上來,一個天使的袋子要裝世人的祈求上去,另一個天使的袋子要裝世人的感謝。兩個天使遊行地上一周,回去時都感困難。收祈求的天使,袋子裝了一袋又一袋,背不上去,收感謝的天使袋子是空空的,僅有三個感謝。他們很詫異的對問說:“世人為什麼這樣多祈求,卻很少感謝呢?”
-----

有一富翁,他的鄰居是位皮鞋匠,天天修理臭皮鞋,雖然職業貧賤,生活艱難,但他一面修理皮鞋,一面唱詩,非常快樂。這位富翁家道豐富,事業發達,但因晝夜思索籌劃,時常失眠,聽見皮鞋匠唱詩更加煩惱。有一天,他手拿一代金洋,走到皮鞋匠那裡,同他商量說,你若肯不唱詩,我就把這袋金洋給你。皮鞋匠見了金洋,正合需要,立刻答應富翁,從此不再唱詩。過了兩天,那位皮鞋匠卻把這袋金洋仍舊送還富翁,恭恭敬敬的說,我情願唱詩,不要發財。因為我一天不唱詩,心裡苦悶,比沒有錢用,沒有飯吃還要難受。我情願生活簡單,不要金錢的煩惱。唱詩喜樂勝過金錢。
-----

一幼童在樹林中游玩,嚷道:“哈羅!”迴聲也嚷:“哈羅!”他問道:“你是誰?”答聲:“你是誰?”他想必是另外一位小孩戲弄他,就生氣的說:“你為什麼不出來?”答聲:“出來。”他十分著急的嚷道:“我要打你。”迴聲:“打你。”小孩子急忙跑回家去,告訴母親,有人在樹林戲弄他。他母親很聰明,懂得迴聲之理,就對孩子說:“你要去嚷:'我愛你!'”小孩就跑去大叫:“我愛你。”迴聲也是“我愛你”。

No comments: